甜蜜的负担

朋友来杭州找我玩,她是我的高中同学,以前我们经常一起吃饭一起玩,她的性格开朗,跟男生女生都处得来(不像我是个死宅),我的朋友基本都是从她的圈子里玩出来的。毕业之后我们选择了不同的城市,工作繁忙加上她组建了家庭,我们的联系逐渐减少。

这次她来,我原本计划带她去西湖周边隐秘的景点,那一带的春景风光怡人、游客稀少,算是我的私藏踏春路线,本来想着跟她分享春游的乐趣,没想到一个意外让行程发生了变化。

这个意外就是她的孩子。忘了说,她这次是带孩子一起来,4岁半的小朋友。我对大部分小孩子都无感,对调皮捣蛋的小孩想划清界限,对一些熊孩子则想出拳。她的孩子眉眼跟她特别像,眼睛总是带着笑意,像弯弯的月牙,是我不讨厌的那种。

4岁半的小孩看西湖没有特别强烈的感受,无非是想到底要坐手划船还是观景邮轮,在西湖边赶了鸽子、喂了鱼、追了小松鼠之后,他对西湖彻底失去了兴趣。我们只好修改了路线,带他去了电玩城。他还不能理解复杂的游戏,就在电玩城里抓了 1 小时娃娃。电玩城里音乐嘈杂,我和朋友也不怎么好聊天,各自看起了手机,我甚至在里面打瞌睡。

第二天我吸取教训,没带ta们去西湖遛弯,而是去爬西湖北面的宝石山。山上有形态各异的怪石和小径,还有可以捉迷藏的假山,这下小朋友可以使劲撒欢儿。他一路冲在前面,有时甚至来回蹿着跑,小朋友的快乐真的很简单。我和朋友远远落在她后面,我感觉她比之前安静了很多,也没有那么爱笑了。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,她像其他妈妈一样有一种神奇的能力,说话的时候总能兼顾到孩子,也可能她的视线和心神就没离开过孩子吧。

下山回酒店的时候,小朋友说走不动了要妈妈抱(那可不,上山就把力气全都用完了)。朋友说抱着不方便,于是把背包给了我,找了个台阶让小孩站上去趴上她的背。小孩趴稳之后,她用力把他背了起来,身体向前倾斜着走。我看到这个场景,一时有点不知所措。我以为我们还是在操场上追逐嬉戏、倾诉烦恼的少年,却忘了她的背上已经有了新的生命。

春天

柳枝抽出嫩芽 香樟涌出新绿 摇曳在深蓝夜空下 格外鲜翠 偶尔一阵微风拂过 无患子的叶子随风颤动 低语着摇摆 喜欢春天 我有一百个理由 第一百零一个是 它以无言的生命力 回应我内心每一份微小的希望  […]

Continue reading

Page top